枕前冰

一定有个你们,完成了缘分

【非良】【百日非良第八十三日】逐夜(06)

#架空设定,请勿深究#


(6)不是所有人都能知道时光的涵意,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世间并没有分离与衰老的命运,只有肯爱与不肯去爱的心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高二下学期期末,化学最后一次作为单科考试,经过全校教研组的一致同意,由赵老师担任出题工作。他为了考察理科班同学们的知识水平,出题时颇费了番心思,整体较难,并有部分超纲知识点,但让他惊讶的是,压根没难住附中的学生。

  他负责批最后也是最难的三道大题,发现能答对两道的已有多数,大部分人对第三道也是踊跃尝试,有这样的水准,即使拿不到最后的全部分数也没关系,已经足够他们面对接下来的高考了。赵老师批的满意又欣慰,当他发现第一个所有题目全部答对的学生时,思虑着停下了笔。

  虽然姓名密封,但他看一眼就知道这肯定是张良的卷子——只要没有别的事,他课间一定有问题来问,有时候赶上韩非不在,赵老师便会帮着解答,次数多了,他不费吹灰之力地就认出了张良的字迹。

  经过反复思量,赵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判断,结果出来没有一个满分,令所有老师哗然,讲评时几位带课老师发现,五个理科班里的十几个119中,只有他是因为被赵老师扣了卷面分。


  韩非发现以后哭笑不得,他当然也想多教几个满分学生,知道张良的卷面极其整洁,想扣卷面分都毫无理由,最后一次考试他的满分就这样付之东流了,不知道会不会让他多想?

  但同为老师,他更能理解赵老师这样做的深意,想了半天,还是生怕学生有心结,专程找到正留在班里出板报的张良:“你这次答得很好,老师是怕你骄傲才扣了分,你别多想,该怎么学还是怎么学。”

  “老师,不用安慰我。”张良从凳子上下来,郑重地说,“我知道老师的意思,是对我的警示和提醒,我会好好学习的。”板报差不多完成了,他抖了抖手上的粉笔灰,问老师:“老师找我……就是为了这个吗?”

  “对呀,我就是为了这个。”韩非走过去,随意地靠在最后窗下的一张课桌边,夕阳恰好从窗格里投进来,给他镀上一层炫目的金红色,他在光影里对少年微笑,“赵老师不带你,他当然没感觉,你可是我最看重的学生,又是我的班长,我当然舍不得了,万一你要去找赵老师理论怎么办,我在,还能劝着你点。”他说罢,那双飞扬的眼眸深沉地看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本来要换一根粉笔接着写,听了韩非的话,忽然不知自己应该做什么了。

  ——为什么要去找老师理论,只是一分而已,又不是没扣过,再说,这一分不是因为水平差,纯粹是老师的苦心,说了会理解的!

  少年在和暖的微光里沉默了一阵,之后还是对着韩非笑了:“老师,我真的不会时时刻刻都这样做,别乱想我,我以后不会随便冲动了。”


  其实张良清楚,韩非之所以跟他这么说,是因为两周前的那件事。

  当天下午,他从北城亲戚家出门,因为不常来,回家时好巧不巧的迷了路,在这边的偏僻地方绕了几圈后,竟然遇到了被一群小混混包围着的弄玉。她身边有个很俊秀的男孩子,此刻已经被打的满脸是血却还硬气地扛着,弄玉见他来了,泪光盈盈地向他求救。事态紧急,他把平常的听话懂事全忘了,来不及多想就被卷进了群架里面。

  不知道打了多长时间,最后还是看不过去的路人帮着报了警,一群混混和他们三个都被带到了派出所,警察问他们要父母的联系方式,男孩子一声不吭,弄玉也沉默不言,只有张良想了想,说了个电话号码。

  韩非很快就到了,来时阴沉着脸,跟他们一句话没说就直接去了值班室。张良和弄玉从未见过他如此严肃的表情,刚才还有余力跟警察叔叔耍心眼的两个学生此刻都愧疚地低下了头。鉴于他们是未成年人,韩非的认错态度又很好,听说他们是附中的老师和学生,警察语重心长地教育了几句就让韩非把人带走了。

  “……去哪,是去医院,还是我把你们送回家?”从派出所出来,一大三小在霓虹灯火中沉默地走了一段,韩非停下来,看他们脸上青一块紫一块,神色萎靡,衣服也有不同程度的破损,就说是个叫花子也有人信。

  这都是他最得意的学生啊……刚才的怒火一瞬间都没了,他深深地叹了口气,揉着额头问,“吃饭了吗?”

  三个人面面相觑,然后齐齐摇头,弄玉低着头,委屈地说,“本来就是要去吃饭,结果就……老师,我想吃小笼包。”

  “你还跟我提上要求了…………行行行,你们赢了,真是厉害,老师一个不注意全都学会打架了。”韩非摇头,抱怨着走到路边去打车,把他们三个带到吃饭的地方,他认命地想,都是他的学生,还能说什么?就算是教训,也得先吃饱了再教训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忙着打车,没看到他的两个课代表相视一眼时,眼中满满的调皮笑意。


  张良也是那天才得知了弄玉最近的家庭情况,她的父亲失踪了好久,母亲也渐渐变得精神恍惚,这段时间她的生活支柱就只有和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白凤,今天他打架,也是因为那群混混肆无忌惮的对她出言不逊,白凤气不过才上手的。

  “对不起,老师是你的班主任,却没有对你的家庭情况及时了解。”韩非听完很惭愧,早忘了刚才要教训她的想法,“我向你道歉。”

  弄玉摇头,虽然眼神仍然黯淡,她的神色却坚强而温柔:“跟老师没关系,我妈妈很好强,她叮嘱过我不要跟任何人说。”然后禁不住把眼神瞥向坐在她旁边沉默男生,白皙的脸颊上有淡淡的绯红,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一样,对他低声笑道,“老师放心,我不是一个人,我能撑下去。”

  韩非看了眼他们两个,暂时没有发表意见,镇定地帮他们又叫了一笼。

  ——好,姑娘,谈恋爱谈到班主任眼前的,你可能是附中建校以来头一个,韩非禁不住在心里默默地念叨,你可真要感谢遇上我这样的班主任,开明的让我自己都要感动了。

  过了一会,他点了点头,装作完全看不懂弄玉是什么意思,和蔼地笑道:“老师知道你好强,不过有什么困难还是要告诉我,你现在的目标……是要专心考上理想的大学,别的事放到以后再谈也不迟。记住,不要逃避,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。”说着把目光又转向了白凤,少年还是倔强地一语不发,韩非不以为意,用比刚才还要温柔三分的语气跟他搭话。

  “你……叫白凤是吧?弄玉说你是六中的,嗯,六中也不错,好好学习,加油考个好大学。”他的声音越发温和,“咱们都是男人,我就直说了,打架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,但是,想要长远的保护你要保护的人,只有你自己变得更好才行,你说对吗?”

  他的态度极其诚恳,让少年从刚才开始充满抵触的眼神慢慢变得平静下来,沉默了片刻,在韩非充满希望和欣赏的眼神中,微不可察地点了点头。


  韩非松了口气,知道这个同学把话听进去了,转过头,看着坐在自己旁边闷声不语的张良,突然就气不打一处来:“行了,现在说说你吧,我的班长。”

  “没想到啊,这么厉害,才一天不见,你已经厉害的开始打架了,平常不是很冷静吗?遇到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先不报警?你……该不会是最近学习太刻苦,所以压力太大要找地方发泄吧?”

       看着少年透着青紫还淌着血的嘴角,他心疼又愤恨,嘴上喋喋不休地怪他,手里还是拿着纸巾去帮他擦,“看着是个挺文静的孩子,怎么就学人家打架去了,疼不疼啊?等会带你去医院吧。”

  “疼。”张良定定地坐着让他擦,等他擦完,抬起头,坚决地对韩非说:“老师,我错了,但我不后悔,我不要去医院。”

  ——我是男生,又是班长,也是弄玉的朋友,于情于理都应该帮她,那群小混混就是欠教育,他们进派出所是常事,根本就不怕警察,只有一次打赢他们,他们才会怕!

  仿佛是为了跟老师争这个道理,他忍着疼,一口气说完这段话,说完顿了顿,不自觉地倒吸凉气,知道少不了还得挨训,又默默地低下头。

  几人间空气变得紧张,弄玉虽然特别感激张良,这会也为他着急了,眉头轻蹙,眼睛里全是担忧——班长怎么突然就跟老师杠上了,还觉得他气得不够吗?

  “……好。”韩非怔了怔,突然笑了,笑得停不下来,笑得旁边三人不知所措,他也不管,只顾着自己笑完,才拍了拍张良的肩膀,十分开心地表示了自己的赞赏之意,“本来打算让你给我交两千字检讨,现在就冲你这句话,我原谅你了!”

  张良依然愣着,不知道为什么老师被他抢了白却还得如此开心,鉴于老师的脾气一向都让人捉摸不透,他也没跟着高兴,依然静静地坐着。

  老师站起身,走到他身后帮他整理刚才被扯烂了的校服,边整理边笑着感叹。

  “我的班长真是长大啦,快变成个有担当的男人了!”

  他动作轻柔地给张良整理好校服,像个好朋友一样揽着他的肩膀,俯下身,在他耳边笑:“我不会告诉你的家长……但你要是期末考试考得不好的话,就自己承担后果哦?”

  ——果然,老师哪能轻易地被说动,就在这等着他呢,不过,这还真是让人觉得温暖的威胁。

  在对面两人奇怪地注视目光中,他们优秀又谦逊的班长突然低下头,闷闷地笑:“知道了。”


  成绩出来,韩非很满意,打架的事因为闹得不大,最后不了了之。虽然弄玉的成绩比期中相比是退步了一些,不过她已经在韩非面前保证,不会因为家庭情况影响学习,而韩非也在忙碌的教学工作中腾出时间,找了认识的朋友,请他们帮忙调查弄玉的父亲,然后再给弄玉的母亲适当的关照。

  韩非其实完全不担心张良会对这一分耿耿于怀,只是他最近有种感觉,在那次被他从派出所领回来之后,他的班长突然间真的开始压力很大了。好像是觉得自己干了这种事,无颜面对老师,也不好意思做同学们的榜样,甚至对班级工作都不如以前上心了,要不是这次的板报必须他出,这个时间段韩非在学校里绝对找不到他。


  “是吗?可我看你最近好像心事重重的。”韩非倚在窗边笑道,“还为打架的事自责呢?”他摆了摆手,“别惦记了,谁都有少年冲动的时候,我理解你,你也要理解自己,都过去了的事,想那么多干嘛,谁的学生时代还没打过架啊?”

  他走过去端详张良出的板报,还剩最后半块没写内容,这时他发挥了班主任的独裁专制,拿起粉笔,刷刷几下就画出个大大的卡通小人,又顺手勾了个对话框。

  张良没见过老师画画,特别惊讶地凑过去看,看到小人大大的眼睛,飘动的刘海,笑得有些夸张的嘴角——这不就是老师吗?他把自己画到板报上了?他是不是有点自恋啊!

  诶,不过话说回来,老师怎么从来没展示过他会画画?张良默默思忖,但马上他又释然了,这其实是他们迟钝,老师平时的实验流程图画得那么漂亮,一看就是有功底的,是什么给他们造成了他不会画画的错觉?

  不过这些话张良也就在心里说说而已,他正边看边赞叹:“老师画得真好!”然后也拿起粉笔回头问他,“那个框里要写什么?”

  “你看着写吧。”韩非拍掉手上的粉笔灰,无所谓地笑道,他只是想借机跟张良谈谈,话说到了也就够了,“写完关好门窗,早点回家,好好学习,别想别的——哎?”他的话还没说完,张良已经在对话框里写完了。

  如果现在同学们看到板报成品,就会看到右下角有一个活泼的小人,调皮可爱,春风满面地跟他们说着只要看一眼就会有无尽希望,也会有无尽压力的话题——距离高考还有400天。

  张良很满意自己添的字,转脸看向老师,眼神里充满了期待。

  可韩非的本意不是这个,他只是想略施小计博学生一笑而已!

  他愣了愣,看张良高兴,不想打消他好不容易恢复的积极性,只好欢快地安慰他:“也对,你想的真周到,就让我在这里时时刻刻提醒大家吧,哈哈哈哈哈,那我走了啊。”这次可真要下班了,赶紧吃完饭晚上还有的要忙呢,他走到教室门口,又被张良喊住了。

  “还有一个问题想问问老师。”他站在板报边,期待的神色比刚才还重得多,他轻轻地问出声,“老师以前跟我说过,如果能考到高分,就告诉我当年为什么选择理科。”

  突如其来的问题让韩非停下了脚步,片刻后他恍然大悟地笑起来:“啊,原来你是说这个,难道我后面没告诉你吗?”他合掌做了个抱歉的姿势,冲他笑道,“对不住对不住,事情一多就忘到了脑后,真是的,你作为班长怎么也不提醒我一下?”

  “那老师现在告诉我吧。”他不在意老师突然就把责任怪给他,只在夕阳中温文微笑,少年高挑的身影化在橙色的夕阳里,看起来那么诚挚而又坚定,不管是谁,都不可能,也不愿意去拒绝他此刻提出的任何要求。


  张良曾有意探询过韩老师的生活轨迹,他发现,韩老师从附中到A大再回附中,这两个地方的共同点就是——学校食堂特别好,反正不会亏了自己的肚子,所以他觉得老师真是个实在人,平常他也在学校里解决午饭,这次抢先帮老师刷了自己的卡。

  “……天呐,我好感动,这可是生平第一次被学生请吃饭!”韩非一惊一乍地坐下,受宠若惊的样子反而弄得张良有些不好意思,幸好食堂没几个人,他赶紧催促老师:“老师赶紧吃,吃完就跟我说。”

  怎么他这会倒成个急性子了?韩非摇头笑,本来也没打算瞒着他,就一五一十地全说了,其实算起来也没几句——他学生时代身体不好,总是生病请假,上学也上得断断续续的,全靠着天分和毅力才能一直保持住学习成绩。那时他只要一到学校,他的班主任就得时时刻刻担心着他的身体,为了他,身边的人着实费了不少心思。

  从那时候起他就有个想法,以后去学医,说不定能想办法让自己活得久一点,可是高考的时候他的身体又不好了,发挥的不甚理想,最后就选择了现在这个折中的专业,幸好这个专业他也很喜欢,几年里过得很不错。

  因着他的亲身经历,所以他带课的第一天就告诉同学们,无论哪门课,最好是努力先喜欢上这门知识再学习,而且以后这个习惯会让你终身受益,起码每一天都会过得很充实。

  “所以原因就是这个。”他笑呵呵地讲完,觉得张良看他的眼神有些不对,澄澈中透着无比的动容,他赶紧补充,“哎,你可别这么看我啊,我现在好好的,工作也很顺利,就等你们考个好名次,教学生涯也就圆满了。”

  张良是真的没想到,原来每天和他们谈笑风生,没大没小的老师以前也是这么不容易,他作为班长还总给老师添麻烦,真是太不应该了,决定接下来一定要加倍努力的学习,绝不会让老师再为他担心。

  “哈哈,那就更好了,老师知道你们辛苦,再坚持一年。”听班长跟他表了决心,韩非十分高兴,这是最关键的时期,他由衷希望学生们都有很好的成就,也不介意跟张良说实话,“我已经告诉校长,等大家毕业之后就辞职,你们是我带的第一届和最后一届,是最好的一届。”

  离开之前,他跟这个马上就要长成大人的男孩子,自己最看好的学生诚实地讲了一点小私心:“你别为我遗憾,我觉得这样也好,以后我会一直记得大家,也希望大家一直记得我,尤其是你,我的班长,你能吗?”他的眼神渐渐绵软而缱绻,单纯的作为一个朋友,笑眯眯地望着渐渐有些脸红的少年。

  张良怎么可能会说别的?他都被老师的话感动得差点要哭了,要不是男孩子掉眼泪实在不雅他才不会拼命忍着,只是重重地点头:“老师,我一定会的!”极力忍了忍,他又说,“如果我成绩考得好,老师能不能满足我一个愿望?”

  “当然可以,你说。”

  “……现在先没想到,等考完试再说,先说好,不管什么要求老师都要答应我。”

  “哟,还学会跟我将军了?那好,我答应你,倒要看看你会提出什么要求来。”


  一年后的六月中旬,本届高考结束。

  填志愿那天分数已经出来了,附中今年的成绩依然在省内遥遥领先,出了全省的理科状元,正是韩非他们班的吴志远,余下文理前十也有多个,一本上线率更是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二。

  张良离理科状元差七分,不过他的理综成绩是全省第一,成绩很好,足够让他报任何想去的大学,他毫不犹豫地就选了A大。

  收到学生的志愿表时韩非有些惊讶,张良之前没有跟他谈过,现在却做了这么果断的决定,他看着志愿表犹疑了一阵才问:“张良,你……这是你自己的想法?”

  “是啊。”张良神采飞扬地跟他解释,“我们家里人都同意。”他看着韩非笑说,“要是我毕业了找不到工作,就回来当附中的老师。”

  “当然,我选A大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:老师是我特别崇拜的人,这样感觉就和老师的距离更近一点,我希望自己……以后也能和老师一样优秀。”他想了想,还是着意加上了这一句,亮晶晶的眸子看过来,眼里都是喜悦。

  他本也在用心地听,听完却渐渐没有了笑容——我的班长,你已经很优秀了,你说距离是指的什么?为什么你的话听起来……让我有种奇怪的感觉,是老师多想了吗?

  张良还是个学生,说的话有口无心就罢了,可他已经是个成熟的大人,当然会不可避免的想得更多一点。今天张良的语气和态度跟平常比很不一样,特别的开心,虽然他能理解,可还是察觉到了一丝微妙。


  “老师,现在可以满足我的愿望了吧?”张良帮他整理好所有同学的志愿表,兴高采烈地问他,少年开朗清越的声音将他从深思中唤回来,打断了他心里的疑问,他只好胡乱点点头,随口应道,“嗯,可以啊。”

  他刚才的异常反应全部让张良看到了,年轻的学生反而先笑起来,语气愉快:“老师,你别紧张啊,我又不会让你去做什么杀人放火的事。”

  他是个很懂事的学生,见老师情绪不高,也不愿意冷场。想了想,觉得今天好像依然不是提那个愿望的好机会,心里决定以后再说,等去了A大,和他站在同一条路上以后,就要立刻告诉他。

  “老师和我照张相吧,单独照一张。”他笑意盎然,特别认真地拜托韩非。

  韩非也不知是为什么,在张良说完这个要求以后突然松了口气,满口应了他,请别的老师在附中门口和校徽旁边给他们各拍了两张。拿到照片时韩非发现,门口的一张里自己的表情有点奇怪,不过他不在意,反而觉得这张里的张良笑得特别朝气蓬勃,随身总带着这张。

  自此他们便达成了默契,无论天南海北,还是岁月倥偬,昔日的单纯少年渐渐变得温文可靠,风趣的老师也越来越沉静稳重,合影的照片都从未离身。在他们每一个成长和蜕变的瞬间里,案头的这张都无声又温柔地注视着,仿佛那人也就在身边见证着一般。

  拍照时他们都还以为明天会过得特别长特别慢,没想到只是一回神就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,想想相识又分开的这些年,有好事,也有坏事,对他们来说,短得恍如昨日,长得就像是自己的一生。


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(4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枕前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