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前冰

一定有个你们,完成了缘分

【非良】【百日非良第二日】一念生尘(00)

#百日活动,MV衍生,跟着百日顺序更#

#OOC都怪作者# 

#小片请走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6233077/#


       你可曾见过那时如丝如絮的流云?

       不知是不是岁月流逝给自己造成了错觉,记忆里就没有几个不好的天气,碧蓝天穹如一块最上等的宝石,总是澄净明澈,云朵白如飘絮,或是舒展在整片天空之上,或是打着卷儿,随心所欲地变幻着各种模样,他闲来无事,拿杯酒坐在廊下,光是仰头看天上飘忽不定的云采发呆,几个时辰随随便便就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时他曾信心满满,以为自己会有大把大把的好时光,足够他成长为一个能施展胸中抱负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你可曾见过那些飒飒苍苍的翠竹?

       似乎从他出生起,见过的每一丛翠竹就已经是这般模样,不论是韩宫中的,相府里的,还是任意一家他往来过的贵族庭院里的,一簇簇萧萧朗朗,挺拔明峻,翠竹拔节而长,好似爱穿绿衣的他,幼时在宫中跑来跑去时还像个裹着青叶的小嫩笋,转眼间就清瘦秀颀,坦坦荡荡地站在众人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留在别人印象里和记忆中的年轻先生,举止优雅,出身高贵,永远斯文有度,总是彬彬有礼,你从来看不出他心中在想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曾经他年幼,还没有在众人对他的看法有多么切身的感觉,后来发现……这样更好,这样最好。

        你可曾见过那片炽烈如火的红枫?

        常去的那条山脉上遍种枫树,时令一到,漫山遍野色彩斑斓,红如燎燎大火,黄如熔熔流金,行人在其中如梦似幻,他们常常会约在这片枫林间散步,积年落叶踩起来如松软厚毯,走着走着便不想走了,他席地而坐,有人便就势一倒,躺在他身边,偶尔会懒洋洋地冲着少年笑笑,一般都看不见别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谈笑中他突发奇想:“我应当把与你同游的此情此景画下来做个纪念,可惜没带工具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就下次罢,等你的画,多画几回也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语成谶,有些心事真说不得,说了就总是没时间顾得上去做,说了下一次,就总也找不到时间再去下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你可曾见过那年遮天覆地的大雪?

        当年的冬天极冷,打从记事起,任谁都没见过新郑下着这样大的雪,从雪珠粒粒到雪片纷飞,再到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连接了整个天地,几天里一直未断,下了足足三日后,这场大雪让整个韩国银装素裹,放眼望去,仿佛万物皆隐,天地间只留一片纯白,只有眼前的这个人,他眼中神采奕奕,有足以盖住整个冰雪世界的光芒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雪不停,哪里也去不了,出不得宫,回不去府,他们裹着大氅,抱着手炉,嘻嘻哈哈地站在殿外的回廊里,本是想去侧耳倾听雪落下的瞬间,听到的,却是万籁俱寂中怎样也掩盖不住的,心跳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你可曾见过那个无法忘怀的月夜?

       新月如钩,清光如水,所有的人都沉浸在这片静谧的月华之下,没有人会惦记这夜有谁的一捧真心,没有人会在意这夜他没完没了的谆谆叮嘱,没有人会想到这夜的多年感情,没有人会知道这夜过去,站在他们的立场上,就什么都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真没想到,居然再没有能让我们做得更多的机会了,原来国运与气数由天而定,谁都做不得主,我此去,也只能是尽人事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问:“我若不在,能不能把流沙没完成的事都交予你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想:“别的我都不担心,只是担心他太看重情分了,成与不成都放不下,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就很固执,思虑极重,这一点对他来说是好还是坏,我还说不上来,且等以后再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你可曾见过那两个并行同游的公子?

        应该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虽说那两个公子自幼相识,少年时感情也不错,总是一起出入,禁宫护卫,相府下人,殿前侍女,街边摊贩等等,很多人都对出类拔萃的他们留下过深刻印象,但他们,终究不是一直在一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是个风起云涌情意深重的年代,也是个一不小心就会遗失彼此的年代。

        或者选择遗忘,或者选择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 作为那个年代最杰出的少数一群人,他们本就会比别人更早,更快地直面选择,尽管这选择会让人迷惘,会让人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 可人总还是要学着长大,学会成熟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是幸运的,彼此相伴,从长大到成熟,都不是一个人,

        他们也是不幸的,无论多么优秀,当命运插手,谁都来不及做任何抵抗。


        时如逝水,世如飞沙,人如飘萍,事如浮云。

        既然生而为人,总免不了该承担些什么,比如责任,比如宿命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有责任——天下皆知,虎狼之师已提剑东出,令六国战战兢兢的马蹄声越来越近,兵戈在即,身为公子,不得不,也不能不为这个国家再做些什么,哪怕这努力可以说是微不足道,可以说是杯水车薪,但他仍然义无反顾。

        人这一生,荣华富贵皆是过眼烟云,但总还是需要一点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”的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有宿命——数年后,当陈腐的旧日帝国如摧枯拉朽般在他们眼前轰然崩塌,当所有的的对手黯然退场,逐鹿大戏拉上帷幕,他将和同时代的赢家一道,作为天命选定的改变者,见证一个新的时代,目睹一个崭新而庞大的帝国从东方崛起。

        倾尽半世,做成这件足以光耀至后世的功绩,没有白白立身于世,没有辜负任何一个人的期望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候就可以笃定地为这段过去下一个结论——让他们都引以为豪的,是两个人从相识到分离的过程中,从没愧对过自己生而为人的意义,没有辜负结识对方后的心意。

        情随意而起,念由心而生。

        倥偬岁月里一直有人记得,想必也是从未放下过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多年后,他一人走在茫茫人海之中,看遍了纷繁世间的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,才又明白了这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带着他的希冀与跟他的约定,并不畏惧,从不孤独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有点怕,怕不能将这份回忆完整保存到与你重逢的那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就算是见过天上的流云,看过身边的翠竹,赏过红遍满山的枫叶,感受过那场天地皆白的大雪,记得那个让人感怀的月夜,数年中的桩桩件件统统还在心中清清楚楚,又能怎么样?

        世间流离,难逢知己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人,一生犹如一颗最闪亮的流星,坚决又果断地划向天际那头,你还未来得及被他的风姿所迷,就已经寻不到他留下的任何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些事,哪怕经历之时觉得如何惊心动魄,如何会给自己的生命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,经过漫长岁月后,还是成为了一段沉寂的褪色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如同此刻飘飘然拂过身侧,无意间映在眼底的落花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清风一来,就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一长,就想不起了。

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

评论(4)
热度(1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枕前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